:::
創新教學中心
:::

朝陽科技大學【教學新知-生成式AI工具篇】

2023/3/31


  我們的教育模式向來都是以各種科目進行劃分,每門課都有自己的教學大綱,學生在無形中養成以學科看待問題的習慣,思維也因此被限制在學科劃分的界線內,導致看問題的角度不夠多元;但是人類大腦應該是可以跨越自然科學、社會科學與人文藝術等各領域,而「生成式AI工具」的發展與生成,使得跨領域的知識取得不再遙不可及,間接也架構起跨學科的開放式學習框架模式。
  技術的變革或是新工具的出現,往往都能大幅提升效率,多年前出現的「搜尋引擎」,大幅節省大量查詢資料的時間,目前已經變成大部分人工作與生活的必備品;而現在討論度最高的ChatGPT,這個「生成式AI工具」甚至已經超越「搜尋引擎」的功能,更像是一位私人助理般,有著強大的蒐集與整合資料能力。而當所有的人都花時間去學習使用ChatGPT、靠著掌握這個工具來提升自己的工作/學習效率時,你要被工具取代?或是加入學習的行列、掌控工具?